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1-10-24 点击量: 84

10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这是从10月19日以来,短短4天时间,国家发改委连续第9次发文,旨在做好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

“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稳供增产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煤炭供应紧张形势已得到较大缓解,但很多地区煤炭库存仍处于低位,高企的煤价也对电力企业生产和北方冬季供暖造成较大压力。”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究其原因,除了供需失衡之外,也存在煤炭企业违规经营、煤炭市场炒作的问题,比如停产停销、销售价格过快上涨、哄抬价格等。

为做好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连发三文,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以及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连发三文,介绍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唐山市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以及赴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鹤壁园区调研时,强调严厉打击煤炭现货市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做好发电供热用煤供应以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任务紧迫,发改委连番出手也说明国家致力于煤炭市场保供稳价态度坚决。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组织开展煤炭生产、流通成本和价格调查;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再发两文,表示对发布“陕西省榆林市部分煤矿停产停销,少数煤矿继续涨价”等涉煤造谣信息行为将依法严肃惩处;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强调煤炭企业要自觉依法规范经营,合理制定价格;对违反现行制止牟取暴利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同时,近期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将派出多个调查组,赴煤炭主产省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的成本和利润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为研究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提供参考依据。

吴琦表示,当前的政策措施有利于缓解煤炭量紧价高的问题,但如果要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关键还是要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煤炭价格调整需要与电价市场化机制改革协同推进。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