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Cell:免疫分子CD28缺失可能解释了为何一些HPV感染者会长出角状肿瘤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9-15点击量:137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大多数人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感染了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但由于有强大的免疫反应,他们对此毫不知情。除非从他们的皮肤上长出巨大的角状生长物。HPV的一个极其罕见的特征被称为树人综合征(tree-man syndrome),这种特征与通常伴随着有症状的疾病的皮肤和生殖器疣有很大的差异。

为什么一种病毒能在少数人身上引起如此严重的反应,而让大多数人没有症状呢?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Jean-Laurent Casanova及其研究团队通过研究一名原本健康的患者的遗传学特性来回答这个问题,这名患者因感染一种称为HPV-2的HPV亚型而患上了严重的树人综合症,而他的两名个家庭成员因感染HPV-4而患有异常严重的疣。这名患者长出巨大的角状生长物。这种巨大的角状生长物形成了由HPV-2驱动的多灶性良性上皮肿瘤,该上皮肿瘤在表皮基底层过度表达病毒致癌基因。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Cell期刊上,论文标题为“Humans with inherited T cell CD28 deficiency are susceptible to skin papillomaviruses but are otherwise healthy”。

Casanova团队发现了一种突变,它通过减少CD28的产生来影响人体对HPV的反应,其中CD28是免疫系统中的一种蛋白分子,在激活对这种抗病原体的T细胞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除了只有一小部分回复变异型记忆CD4+T细胞除外,这名患者的T细胞表面上没有可检测到的CD28。T细胞的发育几乎不受影响,而且T细胞对CD3和CD2有反应,但对CD28的刺激没有反应。虽然这名患者在体外不显示HPV-2和HPV-4反应性CD4+T细胞,但他们在体内会产生对这两种HPV病毒的特异性抗体。CD28缺陷的小鼠对小鼠乳头瘤病毒MmuPV1的皮肤感染很敏感。角质细胞中对HPV-2和HPV-4的控制依赖于T细胞CD28共激活途径。

鉴于CD28对免疫系统的重要性,Casanova团队对这名CD28缺陷的人在感染树人综合症之前是健康的感到惊讶。Casanova说,“CD28被认为是T细胞免疫的支柱。这名患者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的事实表明,人类CD28依赖的T细胞反应对于保护性免疫来说基本上是多余的。其他的一些东西能够加强提供对其他感染的保护。”

这些发现与Casanova的研究大体一致,即继续证明流感、肺结核、COVID-19和其他疾病的严重程度不只取决于病原体本身,也取决于宿主的遗传学特性。

参考资料:

Vivien Béziat et al. Humans with inherited T cell CD28 deficiency are susceptible to skin papillomaviruses but are otherwise healthy. Cell, 2021, doi:10.1016/j.cell.2021.06.004.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