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德尔塔克戎”来了?英国病毒学家:看起来像是序列被污染了...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2-1-11点击量:275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塞浦路斯科学家宣布在当地社区发现了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该毒株为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体。

随后,塞浦路斯共和国卫生部长Michalis Hadjipantelas表示:“我们为本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感到骄傲。”

塞浦路斯国家新冠疫情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塞浦路斯大学生物技术与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Leontios Kostrikis博士表示,在当地社区发现的这种新变异毒株为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体,与这两种变异毒株的一些突变具有相同的遗传背景:基因序列与德尔塔更为接近,但拥有大量奥密克戎的特有变异。因此,他们将其命名为“Deltacron(德尔塔克戎)”。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Kostrikis解释说:“我们发现了大量以前只在奥密克戎病例中发现的突变,这与其他变异株不同,因为它有30个突变。在塞浦路斯采集的这些样本中我们发现了其中10个突变。”

目前,塞浦路斯共有25个样本中发现了“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其中11个来自新冠肺炎住院患者。

Kostrikis表示,住院患者的突变率更高,这可能意味着“德尔塔克戎”会导致更高的住院风险。

他补充说:“很有可能这种特定的变异株在世界其他地方还没有被发现,因此我们的发现可能会引起全球的兴趣。这25个样本的序列我们已经上传到GISAID数据库,这将使全球科学界可以研究它们。”

Kostrikis说,现在预测“德尔塔克戎”能否压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还为时过早。

当地时间1月9日,《塞浦路斯邮报》进行了更新报道,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新冠疫情应对专家组的病毒学家Thomas Peacock表示,塞浦路斯研究人员发现的“德尔塔克戎”变异毒株很可能是因为序列受到了污染。

Peacock在推特的一个帖子中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技术性解释。他说:"真正的重组体往往要在两种病毒大量共存几周甚至几个月后才会出现;而我们发现奥密克戎也不过才几周时间,我真的怀疑是否会存在流行的重组体......"

他指出,几家大型媒体报道的塞浦路斯的“德尔塔克戎”序列看起来很明显受到了污染。

Peacock说,有很多报道称奥密克戎序列携带类似德尔塔的突变,如P681R或L452R。尽管其中一部分可能是真的,但绝大多数很可能是受到了污染或合并感染。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令人讨厌的事情正在发生。”他补充道。

Peacock说:“为了确定像‘德尔塔克戎’这样的重组毒株是真实存在的,需要多个测序实验室独立发现相同的重组或同质体,理想情况下,你也应该查看原始的序列文件,并显示没有混合碱基。”

Peacock认为,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在相同的区域有大量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共存;二是一些旧的测序引物组在提取奥密克戎成分时效率不高,因此,低水平污染的德尔塔毒株被选择性地采集。

Peacock总结道:“最后,值得补充的是,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使德尔塔变异毒株更具传染性的因素,而且奥密克戎已经具备了这些能力,但我目前还不清楚奥密克戎能从德尔塔中获得什么。”

此外,希腊病毒学家Gkikas Magiorkinis博士以及希腊科学小组的成员也发表了看法,他们在脸书上发文:“关于最近听到塞浦路斯的‘德尔塔克戎’,我们第一次独立分析表明,这是实验室在读取基因组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错误。”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