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澳大利亚抗生素滥用问题严峻

编译者:黄翠发布时间:2017-7-25点击量:16826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澳洲医生给病人处方的抗生素量比当前规定的标准高出9倍。医生给一些本不需要抗生素的病人使用了抗生素,这增加了病人产生耐药性的风险。澳大利亚每年有超过400万病人可能使用了他们本不需要的抗生素。

邦德大学一项为期5年的研究发现,许多医生在治疗急性呼吸道疾病时,最容易给病人滥用抗生素。他们还误以为自己开抗生素非常谨慎。然而实际上,这些疾病大部分根本就无需使用抗生素,而医生误判加剧了全球抗生素耐药性的发展。如果医生们严格按照全国规定标准开药,那么一些疾病的抗生素使用量将会降低近90%。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澳大利亚医学杂志》上。

负责研究的德尔马(Chris Del Mar)教授称,他们对这项研究结果感到震惊。之前,研究者们只知道澳洲的抗生素用量是有些国家的两倍。德尔马医生表示,医生们对抗生素的使用存在误区,许多需要抗生素治疗的疾病和那些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疾病有相似的症状,这在诊断上很复杂,很难确定哪种症状需要用抗生素,哪种不需要。德尔马认为,医生们需要改变这种把抗生素作为首选的观念。医生们有能力在减少全国抗生素使用上起到主要作用。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