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世界上最恐怖的蚊子遇上神奇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能否终结疟疾?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6-9点击量:14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每当夏日将至,人们就开始陷入到被蚊子支配的恐惧之中,小小的蚊子不仅让很多人饱受皮肉之苦,还会传播疟疾、登革热、丝虫病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因此,别看人类处在食物链的顶层,可几十年过去了,除了杀虫剂策略,我们仍然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办法对付蚊子。随着CRISPR 基因编辑革命的爆发,人们开始将目光聚焦于基因驱动,并期许借此系统改造蚊子、终结疟疾。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 Optimized CRISPR tools and site-directed transgenesis towards gene drive development in Culex quinquefasciatus mosquitoes的文章,研究人员专为蚊子开发了一种Cas9/guide-RNA 表达“质粒工具包”,以遏制“病媒”蚊子传播病毒的能力。

众所周知,gRNA和Cas9核酸酶是CRISPR/Cas9系统进行基因编辑的左膀右臂,gRNA可识别目的DNA序列,指导Cas9在特定序列进行剪切,并依赖细胞本身的序列修复或外源基因的同源重组实现基因编辑,而基因编辑的特异性和位点选择依赖于gRNA中特异性识别序列的不同设计。

由此可见,gRNA作为一类非编码RNA对基因编辑至关重要,且需要III型RNA聚合酶通过转录方式合成。为此,如何快速地构建含有III型RNA聚合酶启动子“U6启动子”的gRNA表达组件至关重要。

基于此,为了评估新建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工具的工作效率,研究人员分别在体外和体内环境中对在库蚊中表达 Cas9 和 gRNA 的“U6启动子”进行功能验证。研究发现,U6 启动子在体内外的活性一致。

当然,该“质粒工具包”能否成为对付库蚊的宝贵工具还需进一步验证。据了解,Vasa基因被认为是生殖细胞最可信的分子标记之一,在生殖系的起源、发育以及配子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研究人员对vasa -Cas9转基因活性进行了功能评估。经验证发现,转基因中的vasa启动子能够驱动 Cas9 在库蚊生殖系中的有效表达。

随后,研究人员通过修改gRNA 结构序列对Cas9/guide-RNA 表达的“质粒工具包”进行了优化,并成功建立了Cas9 基因的转基因品系。研究发现,这些优化的gRNA可以显着提升该工具包的基因驱动效率。与此同时,科研人员思考这个新工具是否适合其他模型呢?

为此,研究人员评估了gRNA“Loop”支架变体对果蝇转基因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与“原始”gRNA相比,经“Loop”修饰可显着提高该工具的切割和转换效率,并可能为其他物种的未来基因驱动和基因编辑产品提供更好的思路。

总之,该突破性研究极大地革新了传统基因编辑技术。尽管仍然需要完善,一些伦理问题也仍需解决,但科学家们一直在不懈努力,致力于将这项技术发展得更为精准及高效。未来,潜力无限的CRISPR技术将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