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全球首例!大肠癌患者接种mRNA疫苗后出现细胞因子风暴,或与抗PD-1治疗有关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6-9点击量:1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在全球开展,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新冠疫情逐渐的得到控制。当然,关于疫苗副作用的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最近,Nature子刊Nature Medicine揭示了一则由辉瑞/BioNTech 新冠mRNA疫苗BNT162b2带来的极为罕见的不良事件。一位长期接受抗PD-1单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在接种这款疫苗后,体内发生了细胞因子风暴。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报告的由mRNA新冠疫苗引发的细胞因子风暴。

细胞因子风暴,即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 (CRS),是一场由细菌、病毒等剧烈刺激引发的免疫系统 “乱杀”,表现为全身性炎症反应。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感染者中,CRS是推动疾病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变的重要原因。

这项报告中的主人公是一位58岁的男性,自2019年2月开始接受抗 PD-1 治疗以应对结直肠癌,期间曾因免疫相关不良反应而中断抗 PD-1 治疗。2020年12月29日,在接受抗PD-1单药治疗27 天后,这位患者接种了第一剂辉瑞mRNA疫苗。

在接种疫苗5天后,也就是接受抗PD-1治疗的32天后,这名患者开始出现发烧、腹泻、肌肉酸痛的症状,入院时的检查结果显示,其体内炎症标记物C反应蛋白(CRP)水平达125 mg/ L,并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数为68?×?10^9/L)。RT-PCR检测结果显示,这名患者未患COVID-19。

接下来的5天里,这名患者的病情恶化,体温高达39.8°C,并且血小板数量进一步降至28?×??10^9/L,体内CRP水平增至317 mg/ L,并且与脏器损害相关的血清乳酸脱氢酶水平(LDH)由先前的184 U/L激增至849U/L,体内铁蛋白水平达6,010 μg/L(正常值为18-464 μg/L)。

基于这些数据,医护人员推测这名患者可能正在遭受CRS(3级),于是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对他实施静脉注射甲基强的松龙(IVMP),7天后患者的生化和血液学指标恢复到正常水平。IVMP治疗前后的纵向细胞因子分析显示,患者T细胞持续激活,证实了CRS的发生。

2021年2月8日,这位患者恢复了抗PD-1治疗,并且临床上未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截至目前,患者没有接种第二剂mRNA疫苗。

总之,这则报告表明,抗PD-1药物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因素,导致癌症患者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导致CRS。研究人员认为,鉴于癌症患者此前并未被纳入COVID-19疫苗的临床试验之中,但是在接种计划中却处于优先地位,因此有必要获取更多的前瞻性药效学数据。当然,癌症患者作为更容易遭受COVID-19的群体之一,仍应优先接种疫苗。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