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 Medicine:结直肠癌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后的细胞因子风暴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6-15点击量:23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目前,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种计划优先考虑癌症患者,其中包括使用mRNA疫苗。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尚未在mRNA疫苗中报道,它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Lewis Au等人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结直肠癌患者接种BNT162b2疫苗后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的文章。在该研究中作者报告了一例长期抗pd -1单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接种辉瑞- biontech COVID-19 mRNA疫苗BTN162b2 (tozinameran) 5天后发生CRS的病例。炎症指标升高、血小板减少、细胞因子水平升高(IFN-γ/IL-2R/IL-18/IL-16/IL-10)和类固醇反应是CRS的证据。在该病例中,接种疫苗与诊断CRS的密切时间相关性表明,CRS是一种疫苗相关的不良事件;与anti-PD1封锁作为一个潜在的贡献者。总体而言,需要在癌症患者中提供进一步的前瞻性药物警戒数据,但在这一人群中,受益风险状况仍然强烈支持COVID-19疫苗接种。

CRS/细胞因子风暴是一种全身炎症反应,其特征是细胞因子释放过度(即INF-γ、IL-6、IL-10和IL-2R升高)。CRS可能发生在感染后(包括COVID-19)或由于医源性原因,最显着的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治疗,较少的情况下,是细胞毒性化疗或干细胞移植。极其罕见的是,它发生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治疗后,在这里,作者报告一例COVID-19 mRNA疫苗BNT162b2 (tozinameran)接种后发生CRS的病例。

一名58岁男性开始抗pd -1单药治疗(一项正在进行的介入临床试验中的实验性ICI;NCT02715284),用于转移到肠系膜和直肌的错配修复缺陷结直肠癌(MMRd CRC)的治疗。在治疗开始两个月后,他经历了神经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并在病因不明的脊髓小脑共济失调的背景下恶化(1至2级,脑桥、髓质和小脑的磁共振成像改变)。ICI暂停,他开始服用1 mg kg 1泼尼松龙(1个月后逐渐减少),共济失调恢复到1级(基线)。抗pd -1治疗于2019年6月重新开始,根据实体肿瘤免疫相关应答评价标准,病情稳定。2020年3月(开始ICI后13个月),他出现内分泌类irAE(1级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缺乏引起的低皮质醇血症),并开始使用生理皮质类固醇替代(泼尼松龙,每天3毫克)。维持疾病控制,最后一次口服ICI剂量于2020年12月,即BNT162b2前27 d。

鉴于癌症患者被排除在SARS-CoV-2疫苗研究之外,且目前在全球COVID-19疫苗接种项目中处于优先地位,该病例促使人们对COVID-19疫苗在癌症患者中的安全性进行前瞻性药物警戒。到目前为止,前瞻性数据尚未证明BNT162b2在一般癌症患者(n = 151)或特别在接受ICI治疗的患者(n = 170)中具有额外的安全性。目前关于COVID-19疫苗接种时机的实证建议是,对癌症患者进行系统性抗癌治疗,包括ICI、细胞毒性化疗和激素治疗,避免在试验产品使用后48 - 72小时内接种疫苗,以减少不良事件原因的错误归因。总体而言,由于本病例的CRS是一个孤立的报告,癌症患者通常更容易感染COVID-19,COVID-19疫苗接种的受益风险状况仍然强烈支持在这一人群中接种疫苗。在疫苗推出期间,优先考虑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