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被严重忽视的新冠感染后长期后遗症,Nature连续发文,提出三个最紧迫的问题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6-15点击量:19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根据纽约时报疫情追踪器,最近两周全球单日确认病例较前降低了25%,2021年6月12日新增病例为37万;病死人数较前降低了9%。

单日新增病例的持续降低鼓舞着美英等国家重新开放,社会也立即呈现勃勃生机。

被忽视的COVID-19后遗症

对于很多人来说,COVID-19已经成为一组每天波动的数字。人们乐见病例数减少、新增病死人数降低。

但对于很多COVID-19康复者来说,活过新冠病毒感染出院、只是另外一个长期治疗和艰难生活的开始。

因为长期后遗症。

与之对应的却是,目前对于新冠康复者的长期症状,只有很少且不完整的数据。这显示了对于COVID-19长期后遗症的严重忽视。

Nature杂志新闻专题发表了Michael Marshall的文章,探索了对于新冠感染后长期症状的最紧迫的问题。

1,到底有多少新冠感染者有长期症状?

作为生物医学研究者,我们首先需要确定,确定新冠病毒感染后,症状持续多长时间算是COVID-19长期症状。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定义为4周以上。

因为COVID-19系急性病毒感染,3周后尚未分离出具有复制能力的新冠病毒;所以4周以后的症状,已经不再是新冠病毒持续感染所致。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同样将COVID-19长期症状(或者COVID-19后遗症)定义是4周。但英国国家统计局在对2万多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进行随访后却发现,即使到12周,有13.7%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者仍报告有新冠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症状。

需求确认的是,13.7%的比例基数是所有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人,即包括无症状感染者;而不是来自于有症状的COVID-19,更不是来自于住院病例。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了。

针对住院患者的随诊结果展示了更令人担忧的结果。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对38家医院出院患者的随访研究中,他们评估了1,250名出院康复者60天时的随访结果。发现6.7%患者死亡,15.1%的患者需要重新入院;32.6%的患者症状持续存在,其中18.9%的患者出现新的或者恶化的症状。

意大利针对143例出院患者随访到60天时发现,87.4%的患者症状持续存在,疲劳(53.1%)、呼吸困难(43.4%)、关节痛(27.3%)和胸痛(21.7%)是最常见的症状,55%的患者有3种或者更多症状。

针对中国武汉的一项前瞻性研究于2021年1月8日发表在Lancet的研究中,针对1733名患者6个月时的随访显示76%的出院患者在发病6个月后至少有一种后遗症,最常见的为疲劳乏力(63%),其次是睡眠障碍(26%),焦虑/抑郁等精神-神经症状(23%),13%患者出现了肾功能异常。

由于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研究是针对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且随访的是基于社区的抽样样本,所以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好的研究。

截止到2021年6月13日,全球已有1.75亿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按照英国国家统计局13.7%的感染者有长期症状,意味着约2,400万人在感染3个月后仍饱受新冠感染症状的折磨。

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容易出现长期症状。

在另外一项英国国家统计局的分析中,23%的女性和19%的男性在感染后5周仍有症状。

中年人更容易出现长期症状。

35-4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25.6%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5周时仍有症状,远高于年轻人和老年人。但这个结果很可能是由于幸存者偏差所致,因为很多感染COVID-19的老人已经病死。

2-11岁儿童中,9.8%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5周时仍有症状。

2,为什么新冠感染者会出现长期症状?

对此,英国莱斯特大学医生科学家Rachael Evants认为:几周后,感染者已经清除了新冠病毒,长期持续的症状不再是持续的感染所致,而是脏器损伤的后遗症及新冠病毒感染诱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造成COVID-19长期症状的两个关键。

这个观点被2021年5月19日,Nature发表的耶鲁大学文章所证实。该研究新发现了COVID-19的免疫病理机制 - 自身抗体的产生。新冠病毒感染很可能引起更为持久的免疫紊乱,持续存在的自身免疫是加剧病情和产生后遗症的关键原因。

分析显示,相比健康对照,COVID-19患者产生了大量针对免疫相关蛋白的自身抗体,这些抗体包括细胞因子、趋化因子、补体和免疫细胞表面蛋白。

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自身抗体可以通过干扰免疫细胞信号通路及干扰免疫细胞分布从而抑制免疫系统的抗病毒功能,并使免疫功能发生紊乱。

另外,部分COVID-19患者还会产生针对自身组织抗原的抗体,部分抗体与疾病进展和持久的后遗症有关。

除了新冠病毒诱导的自身免疫反应,COVID-19长期症状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冠病毒导致的广泛的脏器损伤。

Evans说:急性期的器官损伤会造成持续的病理改变,能否修复、及多长时间可以修改,还得不得而知。

实际上,新冠病毒不仅能对肺脏造成严重伤害,也会影响其他组织脏器。

Science杂志发表的文章“How does coronavirus kill? Clinicians trace a ferocious rampage through the body, from brain to toes”中,论述了新冠病毒如何攻击人体的主要脏器。

严重的肺部损伤

毫无疑问,COVID-19损伤最严重的是肺部。奥地利的一项研究发现,肺损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轻:88%的住院患者在出院6周时仍有明显损伤;到12周时,仍有56%患者有肺部损伤。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对于SARS的长期随访会给COVID-19感染者的肺脏长期预后提供一些证据。该研究报告了2013-2018年的SARS住院患者随访结果,显示即使SARS感染15年后,仍有4.6%的人肺脏有明显改变,38%的人扩散能力降低,这意味着他们的肺脏无法将氧气充分地输送到血液中。

新冠病毒攻击心脏和影响凝血功能

JAMA Cardiology杂志于2020年3月25日发表了中国武汉的一项416例新冠肺炎患者研究结果,显示20% 患者出现心脏损害。另外一项武汉的138例患者研究中,44%患者出现心律不齐。

并且,有研究显示COVID-19患者可能出现凝血功能异常,2020年4月10日发表在Thrombosis Research杂志的荷兰184例ICU住院COVID-19患者研究中,有38%患者出现凝血功能异常,斑块脱落后可能会引起肺栓塞或者脑中风。

新冠病毒造成肾脏损伤

新冠病毒是通过与人体细胞上的ACE2受体结合进入到机体组织的。因为肾脏细胞同样高表达ACE2受体,所以成为病毒的另一个重要靶标。

根据一份预印本研究报告,武汉市85例住院患者中有27%患有肾功能衰竭。另一篇研究显示,在武汉市及其附近的近200名住院的COVID-19患者中,有59%的尿液中含有蛋白质和血液,表明肾脏受损。

新冠病毒影响大脑

COVID-19患者的另一组引人注目的症状集中在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Frontera博士说,她医院中5%至10%的COVID-19患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而需要神经科医生的评估。“可能低估了COVID-19患者脑损伤的比例”,尤其是因为许多患者使用镇静剂并且使用呼吸机。

除了脑炎性脑炎、癫痫发作和“交感神经风暴”,还有患者出现中风,有许多人报告嗅觉丧失。

Johns Hopkins Medicine的重症监护医生Robert Stevens说,ACE2受体存在于神经皮层和脑干中,这可能是新冠病毒入侵大脑的病理生理基础。

其他脏器

除上述关键组织器官之外,肠道、肝脏也有受损,多有用治疗用药或过度应激的免疫系统造成的损伤,还有更多的COVID-19康复者报告了血糖异常。

在这个过程中,报告疲乏无力的患者比例非常高。

3,如何帮助COVID-19长期症状患者?

目前,医生的选择非常少。因为人们对COVID-19长期症状知之甚少。

不过,一些国家的医生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最重要的就是评估COVID-19康复者的身体状况,确切掌握患者的病情。

但是对于正在被COVID-19后遗症折磨的人来说,他们只想知道“我怎么才能好起来?”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