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JBC:靶向组蛋白去甲基化酶 为治疗结直肠癌提供新靶点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8点击量:3737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组蛋白去甲基化酶JMJD1A在多种肿瘤中存在过表达能够促进癌症进展。之前研究表明JMJD1A能够促进结直肠癌进展,但是该分子在结直肠癌中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完全了解。最近来自厦门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JMJD1A能够通过Wnt/β-catenin信号途径促进结直肠癌进展并揭示了具体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BC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报道JMJD1A在结直肠癌样本中存在过表达,并且其表达与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存在正相关性。敲低JMJD1A能够抑制增殖相关基因表达,比如c-Myc,cyclin D1和PCNA,抑制结直肠癌细胞增殖,暂停细胞周期进展,并抑制异种抑制小鼠的肿瘤发生。

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敲低JMJD1A能够抑制结直肠癌细胞的迁移,侵袭和肺转移,这些作用通过抑制MMP9表达和酶活性来实现。GEO数据库分析揭示JMJD1A在人结直肠癌样本中的表达与Wnt/β-catenin靶基因表达呈正相关关系,包括c-Myc,cyclin D1和MMP9。

从机制上来说,JMJD1A能够通过促进β-catenin表达并与β-catenin相互作用增强其转激活进而增强Wnt/β-catenin信号途径。JMJD1A能够移除c-Myc和MMP9基因启动子区域组蛋白H3Kme2的甲基基团,相比之下,缺失去甲基化酶活性的JMJD1A H1120A变异无法对这些基因启动子的H3Kme2进行去甲基化,无法帮助β-catenin诱导靶基因表达,进而无法促进结直肠癌的进展。这些结果表明Wnt/β-catenin信号途径激活需要JMJD1A的去甲基化酶活性,结直肠癌样本中JMJD1A的表达水平能够预测癌症不良结果。

总的来说,JMJD1A能够通过增强Wnt/beta-catenin信号途径促进结直肠癌进展,提示JMJD1A可能是治疗结直肠癌的一个潜在分子靶点。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