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Immunity:确诊后立即开始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降低HIV患者的癌症风险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11-30点击量:11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HIV感染者患皮肤癌和粘膜癌的风险增加,即使由于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他们的血液中不再能检测到HIV病毒。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路德维希-玻尔兹曼罕见与未诊断疾病研究所(LBI-RUD)和奥地利科学院CeMM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HIV感染者开始ART治疗的时间可以影响肿瘤产生。相关研究结果于2021年11月22日在线发表在Immunity期刊上,论文标题为“Delayed antiretroviral therapy in HIV-infected individuals leads to irreversible depletion of skin- and mucosa-resident memory T cells”。

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并破坏了表面携带特定分子(CD4受体)的T细胞。在这种疾病的过程中,这些CD4+T细胞被大量消耗,这与感染的风险增加有关。对HIV感染者进行ART治疗可以抑制病毒复制,减少病毒载量,使血液中不再能检测到HIV。这再次增加了血液中CD4+T细胞的数量,从而使患者对HIV的易感性恢复到正常。

也就是说,尽管经过多年的最佳ART治疗,HIV感染者仍然有更大的风险患上皮肤癌和粘膜癌。特别是,他们患那些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癌症形式的风险更高。感染HIV的男性患HPV相关的肛门癌的风险比HIV阴性者高36倍之多。

开始ART治疗的时间影响了HIV患者的免疫反应

论文通讯作者Georg Stary及其研究团队描述了HIV患者免疫反应的组织特异性功能失调的一个新机制。

Stary说,“我们发现,组织特异性免疫反应存在差异,这取决于ART治疗是在诊断出HIV感染后立即开始还是延迟开始。”皮肤和粘膜中的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细胞是免疫记忆的一部分,当有机体先前与病原体接触时,可用于快速和有效地触发组织免疫反应。

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的重要作用

在确诊后一段时间才开始ART治疗的HIV患者中,尽管血液中的CD4+T细胞数量很高,但皮肤和粘膜中的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有不可逆转的耗竭现象。相反,如果及时开始ART治疗,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的这种耗竭是可阻止的。此外,这些作者发现,患有HPV诱导的粘膜癌的HIV患者在粘膜中的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数量减少。这可能解释了HIV感染者中HPV相关肿瘤的更大流行率和更严重的疾病进展。

Stary说,“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在HIV患者的皮肤癌和粘膜癌产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这些发现也可能对其他患皮肤癌和粘膜癌风险增加的患者有影响,类似的现象也可能在在器官移植后受到免疫抑制的患者中发挥作用。”

参考资料:

Simona Saluzzo et al. Delayed antiretroviral therapy in HIV-infected individuals leads to irreversible depletion of skin- and mucosa-resident memory T cells. Immunity, 2021, doi:10.1016/j.immuni.2021.10.021.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