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九价HPV疫苗开打 不用出国来这儿注射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8点击量:220 来源栏目:产业新闻

企盼许久,终见分晓。中国大陆第一针九价HPV疫苗将在海南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完成接种。2018年5月28日起,想要接种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女性,无需飞赴香港或国外,即可预约到海南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接种。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5月10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公布,九价宫颈癌疫苗两个规格的谈判价格。当时,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盛国平便表示,九价HPV疫苗在博鳌超级医院预计最早的注射时间是5月底6月初。

作为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接种地,博鳌和睦家医疗中心希望能够全方位保障疫苗的安全性。据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负责人郭颖介绍,HPV九价疫苗运输的全过程都会有严格的冷链监控,确保疫苗的质量和使用安全性。和睦家疫苗储存系统配有完善的质量监控和报警响应机制,其中包括24小时电子冷链监控系统把控储存温度,以及相对应的分级预警机制,便于医院工作人员能随时响应,并及时处理疫苗储存出现的问题。

此外,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负责人员每周会对库存疫苗按批号进行盘点,并严格按疾控中心的指导处理过期和破损的疫苗。为了保障疫苗“落实”到人,所有预约者必须到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接种疫苗,不能采用其他方式将疫苗带离医疗中心。

为了指导疫苗接种工作,2018年4月28日,海南省印发《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使用指南(试行)》。按说明书,16-26岁女性九价HPV疫苗免疫程序为:0,2,6月共接种三针。为降低接种者往返费用,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正在与海南航空等航空公司沟通建立合作机制,面向到海南接种疫苗的受众提供优惠机票。

两个月的等待

2018年3月31日,享受“国九条”黄金政策的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业。同日,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入驻超级医院。自此,全国人民翘首以盼,希望能够在海南接种九价HPV疫苗。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考察,当地有关负责人在汇报中表示,九价HPV疫苗在内地尚未上市,需求者必须数次往返香港等境外地区和国家才能接种。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审批,保障供应,让有意愿的群众尽早就近用上最新HPV等防癌疫苗。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在为“宇宙速度”点赞的同时,公众更加急切地盼望疫苗上市具体时间。但据业内人士表示,九价宫颈癌疫苗刚准入中国内地,在中检所检验需要几个月,起码在年底才能到北京市,然后再发到各区。其他地区亦纷纷表示,短时间之内还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

享受国家特殊政策,全国将接种九价HPV疫苗的希望寄托在博鳌超级医院身上。经过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与疫苗生产方默沙东共同努力,在全球供应量依旧紧张的当下,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幸运地成为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接种地。

免受奔波之苦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类型。其中,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能够预防超过70%的宫颈癌;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HPV疫苗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能够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相关疾病。

目前,宫颈癌疫苗研发生产主要被两家药企垄断。其中二价HPV疫苗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商品名为希瑞适,2008年上市;四价、九价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研发,名为佳达修,分别于2006年,2014年上市。但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内地尚未上市,很多人不远万里飞赴国外或者香港接种九价疫苗。据统计,我国内地已经有近200万人赴香港注射此疫苗。

接种者飞赴香港等地区和国家接种疫苗,在承受奔波之苦的同时,还需面临随时而至的断供,及中介哄抬价格等问题。例如,2018年5月11日,香港现代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紧急通告,“取消所有9合1疫苗预约事宜”。5月14日起,所有已经预约9价疫苗第一、二、三针的客户被自动即时取消。除了现代医疗集团外,美兆集团、仁健医学、香港仁和体检也发布信息,即日起,暂不接受新预约。

如今,有需求者可以通过和睦家医疗官方渠道咨询相关事宜。据悉,目前大陆只有博鳌和睦家国际医疗中心能够提供正规渠道进口的、质量有保证的九价HPV疫苗。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