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吉利德科学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探索推进我国HIV预防模式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9-28点击量:31 来源栏目:产业新闻

2021年9月27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与吉利德科学(以下简称:吉利德)正式签署《“HIV预防模式探索项目”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共同支持推进HIV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在我国的开展。此次合作旨在发挥双方优势,结合中艾协对HIV/AIDS防治的丰富经验和吉利德在抗病毒领域的深厚积累,探索我国HIV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的实施模式,提高从事暴露前和暴露后医疗卫生人员和社会组织的能力,致力于降低HIV新发感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95%以上HIV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经性途径传播,有效预防和降低易感染HIV危险行为的高暴露风险,是我国HIV防控体系面临的重要挑战。采取“药物+综合干预措施”应对这一挑战重要措施之一。

近年来,暴露前预防(PrEP)和暴露后预防(PEP)已逐步成为降低HIV感染风险的主要药物预防手段。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计划通过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进一步推进暴露后预防措施,开展男性同性性行为等人群暴露前预防试点工作,制定完善政策并逐步推广。然而,由于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在我国仍属于初期阶段,在实践推广中仍存在着知晓率不高、可及性以及创新药物支付能力不足等挑战。多方合作以加强HIV暴露前预防试点和推进暴露后预防、促进HIV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规范有效开展,成为控制我国HIV新发感染的工作重点。

基于我国国情与国际经验,吉利德将支持中艾协通过点面结合、医防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关注重点目标人群,构建“咨询-检测-用药-随访”全过程智能化的就诊体验,并且在互联网医疗发展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药物的可及性和用药的便捷性,同时提升目标人群对于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的知晓率和可接受性,以健全我国HIV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服务提供模式。

基于此合作备忘录,项目将加强暴露前预防/暴露后预防服务提供能力和水平,提高目标人群的预防意识;支持拓展创新渠道,提高药物可及性,支持探索包括创新支付方式,构建社区保护力屏障;支持探索线下HIV预防门诊与线上HIV关爱中心的就诊流程等;下一步还将加强针对重点人群的HIV暴露前预防/暴露后预防的健康教育和促进,以推动HIV暴露前预防/暴露后预防策略有效实施。

中艾协会长郝阳表示:“目前,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探索开展暴露前试点和推进暴露后预防工作是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此次中艾协与吉利德合作,致力于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按照《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政策指引,积极支持示范区开展暴露前预防试点和推进暴露后开展,探索创新协作网络和实施模式,提高从事暴露前和暴露后医疗卫生人员和社会组织的能力,为有效遏制艾滋病传播做出新的贡献。”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先生表示:“吉利德专注于为重疾患者研发创新药物,更致力于通过多方合作解决公众和社区所面临的健康挑战。此次与中艾协的合作,是我们提升HIV高危人群对暴露前后预防认知、推动其行为转变的积极尝试;也是我们进一步提升HIV暴露前后预防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创新探索。我们相信,通过与各方积极开展合作,推进包括疾病教育、规范化防治、药物可及性拓展在内的HIV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将可以帮助加速我国HIV防治规划工作的进展,更快更好地实现遏制HIV流行的宏伟目标。”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