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Chem. Soc. Rev. | 上海药物所李佳团队合作发表小分子荧光探针研究“指南综述”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7-29点击量:85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2021年7月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佳团队联合华东理工大学贺晓鹏团队、英国巴斯大学Tony D. James团队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Jonathan L. Sessler团队,共同撰写了以 “Small-molecule fluorescence-based probes for interrogating major organ diseases”为题的“指南综述(Tutorial Review)”文章,对可用于探查主要器官疾病的小分子荧光探针进行了分类总结。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化学权威性综述类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人体是由多个器官系统构成的有机体,每个器官在体内发挥着特定作用,器官之间的协同工作维持着人体的正常运行。然而,异常的器官功能障碍会影响机体的健康,并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组学等鉴定技术的发展,促使与器官功能障碍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相继被发现。开发非侵入性的、能够实时观察特定器官疾病生物标志物的方法,将提高对特定器官病理变化的研究能力,并有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进而为开发有效的治疗方法提供帮助。

  基于荧光生物成像的检测技术由于具有灵敏度高、操作简单、检测下限低、响应速度快、时空分辨率优异以及无损体内原位成像等特性,被用于疾病生物标志物的检测中,为器官疾病的诊断提供了较为可靠的依据。

  基于以上背景以及团队前期研究基础,在本综述中,科研人员对可用于探查主要器官疾病的小分子荧光探针进行了分类总结。本文主要介绍了用于主要器官疾病研究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设计策略,强调了生物标志物检测对于研究器官功能障碍和其它器官相关疾病的重要性。此外,文章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小分子荧光探针在体外、体内监测各种致病过程的用途。最后,研究团队重点介绍了目前用于研究器官疾病的小分子荧光探针存在的局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展望。本综述为开发新的行之有效的荧光分子探针用于早期诊断和治疗不同器官疾病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华东理工大学韩海浩博士(药物所及华理联培毕业生)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李佳研究员、贺晓鹏教授、Tony D. James 教授以及Jonathan L. Sessler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海药物所臧奕研究员、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Adam C. Sedgwick博士、华东理工大学田贺博士对本论文的完成提供了帮助。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等基金项目的资助。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