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俄罗斯研发内出血快速止血用磁控纳米颗粒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9点击量:3779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和光学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出特种纳米颗粒,该纳米颗粒可在磁场的控制下将止血药物送达内出血血管损伤处,发挥定点止血的作用。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学术期刊上。

就其材料构成,所研发的纳米颗粒含有两种关键成份:第一种为凝血酶,凝血酶的作用是与溶解于血浆中的纤维蛋白原发生作用,形成血块以堵塞血管损伤处;第二种为磁铁基特种疏松材料,该材料发挥包覆作用承载凝血酶,并可在外部磁场的作用下在人体内定向移动。

磁控纳米颗粒的生产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首先,其颗粒度不能超过200纳米,否则不适于注射;其次,纳米颗粒合成过程中不能破坏凝血酶的活性,最后,需采用生物兼容材料。

人体血浆实验表明,载有凝血酶的磁性纳米颗粒具有极低的活性,不会引发血管内血液大面积凝固。静脉注射进入血管后,纳米颗粒在磁场的导引下集中于血管损伤处发挥止血功效,如此时再注射适量的纤维蛋白原,则止血效果更佳。虽然纳米颗粒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凝血酶的活性,但采用磁场进行纳米颗粒的集中补偿了活性的降低。由此,纳米颗粒将凝血时间缩短了六倍以上,相应将失血量减少到十五分之一。毒理试验证明,该材料对人体细胞无任何伤害。

该研究是“研发纳米混合止血材料”这个大课题的一部分,科研人员将开展动物实验及临床试验,最终目的是研发可用于人体内出血快速止血的磁控纳米药剂。

人体内出血是最常见的创伤死亡原因,抢救的第一要务是快速止血,尽管存在一系列的止血药物,但最终需采用外科手术方法才能彻底止血。科研人员试图研发止血针剂,但此前一直未能解决定点凝血这个技术难题。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