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武汉植物园在城市森林破碎化对植物-传粉者相互关系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10-21点击量:48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近几十年,世界范围内城市扩张速度非常快,随之带来的栖息地丧失、生境破碎化、微环境改变等均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深远影响。作为自然界最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之一——动物传粉服务所受到的影响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生态学家的关注,而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还相对较薄弱。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繁殖生态学学科组以武汉市磨山公园为研究地点,以破碎化森林环境中的金疮小草(Ajuga decumbens)及其传粉者作为研究对象,选取了空间上邻近、但生境迥异(森林边缘和内部)的斑块若干,在尽量排除空间距离对传粉者种类构成影响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森林边缘和内部金疮小草的传粉者的物种丰富度和丰度,发现森林边缘斑块比森林内部斑块的传粉者种类更丰富、数量更多,前者主要以切叶蜂科、条蜂属、四条蜂属等独居蜂类群为主,后者主要以意大利蜂和木蜂为主。研究还发现森林边缘斑块内金疮小草的繁殖成功(座果率)显著高于森林内部斑块。

  本研究表明,城市森林的破碎化可以在非常小的尺度上显著影响植物与其传粉者的相互关系;另外,森林边缘区域可以为一些本土植物和昆虫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异质化的生境可以提高蜂类传粉者的多样性。从植物及其传粉者互作的角度出发,本研究认为如果城市建设带来的森林破碎化不可避免,应尽量减少新生成的森林边缘区域硬化、或者随意引种外来观赏植物,而注重本土植物的回植或者自然恢复。

  研究成果以“Urban forest fragmentation can highly influence pollinator-plant interactions in close contrasting habitats of a local herb, Ajuga decumbens (Labiatae)”为题发表在林学类期刊“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第一作者单位。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0253,31770255,31800194)的支持。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