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每月口服一次,预防HIV!默沙东islatravir用于暴露前预防(PrEP):每月1次服药6个月,无一例发生感染!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7-21点击量:55 来源栏目:产业新闻

默沙东(Merck & Co)近日在2021年第11届国际艾滋病协会(IAS)HIV科学会议上上公布了2a期临床试验(NCT04003103)的结果。该研究正在评估:为期24周期间(6个月),每月一次口服islatravir(前称MK-8591,片剂)用于低HIV-1感染风险成人群体HIV-1暴露前预防(PrEP)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PK)。

islatravir是默沙东在研的一款新型口服核苷类逆转录酶易位抑制剂(NRTTI),正在临床试验中评估各种给药方案,包括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治疗HIV-1感染,以及作为单药疗法用于预防HIV-1感染(即:暴露前预防,PrEP)。islatravir临床项目目前有6个3期临床试验,包括2个3期IMPOWER试验(IMPOWER 22,IMPOWER 24)正在评估islatravir作为每月一次的口服PrEP方案在可能受益于额外HIV-1预防选择的不同人群中的应用。

会上公布的2a期试验结果显示,服药24周后,每月口服一次islatravir与安慰剂相比,总体耐受性良好,没有受试者发生确认的HIV感染。大多数不良事件(AE)是轻微的。在接受islatravir治疗的人群中,没有发生严重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在2种研究剂量(60mg和120mg)下,最后一次研究剂量后8周,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中的islatravir水平,仍然保持在PrEP预先规定的疗效PK阈值以上。

尽管在终结HIV流行方面取得了公认的进展,但2019年全球仍有170万人感染了HIV,这表明需要更多创新来减轻日益增长的感染负担。会上公布的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islatravir作为一种每月一次口服PrEP方案提供了支持。目前迫切需要更多、更有效的HIV预防方案,以帮助保护更广泛的人群。

默沙东研究实验室传染病全球临床开发副总裁Joan Butterton博士表示:“每月一次口服islatravir的24周分析,不仅建立在我们已经看到的PK数据的基础上,而且为这种HIV-1 PrEP方案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提供了令人鼓舞的支持。作为我们致力于了解我们的HIV药物在广泛患者中潜力的一部分,我们将重点放在入组有HIV感染风险的各种人群,包括女性人群,她们在HIV预防方面有着最高的未满足需求。”

在正在进行的2a期随机、双盲、平行分配、安慰剂对照、多中心试验中,受试者被随机分配(2:2:1)至3个每月一次口服治疗组:islatravir 60mg、islatravir 120mg、安慰剂。受试者在24周的盲法治疗期内每月口服一次islatravir或安慰剂,随后对所有组进行12周的盲法随访,并对islatravir组进行32周的非盲法随访,以表征最终消除期的特征。研究中,将分析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PK)直至第68周。

在这项为期24周的分析中(研究给药部分结束),242例随机参与者,有92%(n=222/242)完成了给药,8%(n=20/242)在第24周前停止了研究干预。不到1%(n=2)因不良事件(AE)而停药。在所有参与者中,67.4%(n=163/242)为女性,52.9%(n=128/242)为白人,41.7%(n=101/242)为黑人或非裔美国人,14.9%(n=36/242)为西班牙裔或拉美裔。

揭盲安全性数据显示,与安慰剂相比,2种剂量islatravir在24周内的耐受性总体良好,大多数不良事件轻微(73.5%)。islatravir 60mg组、islatravir 120mg组、安慰剂组最常见的不良事件(发生率>5%)分别为头痛(10.3%[n=10/97]、9.3%[n=9/97]和4.2%[n=2/48])、腹泻(5.2%[n=5/97]、5.2%[n=5/97]和8.3%[n=4/48])和恶心(5.2%[n=5/97])、7.2%[n=7/97]和4.2%[n=2/48])。在接受islatravir治疗的人群中没有出现严重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

这项研究入组的是一个低HIV感染风险的人群,在治疗期间没有受试者发生确认的HIV感染。PK分析显示,在每月口服一次60mg或120mg剂量后,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中islatravir三磷酸的谷浓度(给药之间的最低水平)继续保持在预先指定的HIV-1预防PK阈值0.05 pmol/10E6 pBMC以上,并且在最后一次剂量islatravir后持续了8周。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