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Immunity:HIV为何无法治愈?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8点击量:4057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由于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的飞速发展,HIV病人可以比以前活得更久。但是就算是非常有效的长期ART,HIV病毒依然顽固无法治愈,因此病人需要终生服药。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这是由于HIV病毒创造了一个顽固的病毒感染细胞巢,使得HIV可以无限期存活。而近日一项由布莱根妇女医院(BWH)的研究人员完成的最新研究探索了病毒如何获得其巢穴,他们发现感染细胞中的细胞生存机制被激活,为未来治疗HIV提供了潜在的靶标,相关研究发表在《Immunity》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些HIV感染细胞可以上调抗凋亡分子以维持它们的长期存活。”研究作者、BWH感染疾病科Mathias Lichterfeld博士说道。“这些发现将引导我们找出可能减少这些顽固病毒巢的方法。”

通过与MIT和哈佛Broad研究所的Steve Carr博士课题组合作,Lichterfeld及其同事使用基于定量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的蛋白组学方法对HIV感染细胞中表达量增加的蛋白质进行了详细分析。他们发现BIRC5及其伴侣OX40都参与了促使这些细胞长期存活的过程。

BIRC5也叫作“生存素”,是涉及细胞死亡的蛋白家族中的一员,它通常表达在胚胎发育阶段的干细胞中,而成熟细胞不会表达,而肿瘤却是已知的例外。癌细胞通常会启动BIRC5,这样化疗耐药有关。这项新研究显示BIRC5也许可以帮助HIV-1感染细胞逃避细胞死亡过程,从而导致这些病毒感染细胞经历数十年的ART后仍然存在。

近年来,已经有数个使用化疗短时间内将HIV水平降低到无法检测水平的案例,但是这些病人的HIV最终都会卷土重来。现在这项研究可能指出了一种新方法:抑制BIRC5-OX40通路也许可以降低感染细胞的数量,这提供了一种清除这些顽固细胞的新方法。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