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国科学家发现对抗耐药细菌感染的新疗法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9-5-27点击量:108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根据《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上的一篇文章,对于那些无法从艰难梭状芽胞杆菌(C. diff)靶向抗生素治疗中获益的患者来说,将感染C. diff的患者的粪便微生物移植到他们的结肠可能是最好的治疗方法。

C. diff是美国最常见的医院获得性感染。它每年影响近50万患者,并成为其中近三分之一患者的复发性感染。如果不治疗,C. diff可以导致败血症和死亡。

"25年前,C. diff感染更容易控制,通常通过停用初始抗生素来解决,"梅奥诊所(Mayo Clinic)传染病专家、本文第一作者Robert Orenstein说道。"然而,这些感染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和有害。"

FDA批准的治疗C. diff的疗程是口服万古霉素,一种抗生素。然而,用来消除C. diff的药物也能通过杀死有益的微生物而使感染永久化。据Orenstein博士说,已经开发出了更特异性针对C. diff的新型抗生素,但它们的价格可能高得令人望而却步。

Orenstein博士说:"把你的肠道想象成一片森林,把C. diff想象成杂草。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森林里,杂草几乎没有立足之地。但是,如果你把森林烧掉,杂草就会长得茂盛。"

抗生素具有破坏性。与抗生素不同的是,粪便移植或微生物替代疗法会让肠道重新充满各种各样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能会阻止C. diff的孢子通过其毒素萌发和传播疾病。移植有好几种运送方法,包括灌肠、胶囊和直接灌注,以取代维持健康和改善新陈代谢的多种微生物群。

目前,还没有FDA批准的粪便移植产品,进行粪便移植被认为是一个研究过程。Orenstein博士指出,有几家公司的产品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最早可能在2020年上市。出于这个原因,他强烈敦促医疗服务提供者推荐复发性C. diff患者进行这些试验,而不是进行粪便移植。与此同时,FDA保留粪便移植给那些经历了第二次复发(第三次发作)的C. diff感染的患者。

研究人员称,C. diff常见于医疗环境和公共场所,很少对肠道微生物群和免疫系统健康的人造成影响。然而,那些已经患病、正在服用抗生素、化疗或质子泵抑制剂的人则正处于危险之中,因为这些药物都极大地破坏了肠道生态系统。老年患者尤其脆弱。

Orenstein博士预计,新的治疗方案将改善结果,但他说,医生需要在预防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

"医生能做的最有效的事情之一就是对抗生素处方更加负责," Orenstein博士说。这意味着,只有在明确指出的情况下才开处方,而不是针对感冒或病毒性鼻窦炎。我们还必须对老年患者格外谨慎。"

原始来源:https://jaoa.org/article.aspx?articleid=2732400

引自生物谷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