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二阳”来袭别大意!BMJ重磅研究:多达18%的感染者在感染两年后仍受到新冠后遗症的影响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3-6-8点击量:27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近期,关于“二阳”的话题在热搜中成功霸榜,身边一些年初的“天选之子”也被新冠“查漏补缺”了,晒出了阳性两条杠。也有不少伙伴表示,首阳的症状还没完全消退,二阳咋这么快卷土重来了呢?面对很有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新冠,科学防范、减少重复感染次数显得格外重要,与此同时,新冠后遗症这个讨论已久的问题再次引发大众关注。

早在第一波新冠感染浪潮,大部分人在经受“宝娟嗓”、“水泥鼻”摧残之后完全康复,但一部分人却没有那么幸运,新冠转阴后仍然存在味觉或嗅觉丧失、劳累后不适等「长新冠」症状。目前,有关新冠后症状造成巨大公共卫生负担的证据不断积累,但科学界对其认识有限且未达成共识,因此关于新冠后症状的相关研究迫在眉睫。

近日,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医学顶刊BMJ发表一篇题为“Recovery and symptom trajectories up to two years after SARS-CoV-2 infection: population based,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1],发现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和健康损害的严重程度有所下降,但多达18%的感染者在感染两年后仍受到新冠后遗症的影响。

该分析基于苏黎世SARS-CoV-2队列(ISRCTN14990068)这项针对确诊SARS-CoV-2感染个体的前瞻性研究。研究者通过苏黎世州卫生部招募参与者,对于在2020年8月6日至2021年1月19日期间确诊野生型SARS-CoV-2感染的的个体,研究者在确诊时或确诊后尽快进行了招募。

研究采用了苏黎世SARS-CoV-2队列中通过电子问卷收集的数据。入组时的基线问卷包括社会人口统计学问题、自我报告的已有合并症、感染前的健康状况以及急性感染的详细情况,并进一步使用了冠状病毒免疫4期基线问卷收集的数据。

研究者预设的主要结局是参与者在感染后6、12、18和24个月的总体相对健康状况,使用两种自我报告的测量组合来定义:恢复状态(与感染前的正常健康状况相比是否已经康复)、以及总体健康状况(使用EuroQol视觉模拟量表(EQ-VAS))。

次要结局包括6、12、18和24个月时23种症状的时点患病率和严重程度,并要求参与者说明他们是否认为症状与新冠有关,以区分新冠后的症状和其他原因引起的症状。

另外,研究者进一步评估了6-24个月之间参与者的相对健康状况和症状的轨迹,分为持续恢复、改善、恶化、交替过程和无变化五类。使用基于量表的评估来评估不良健康结局,包括疲劳、呼吸困难、抑郁、焦虑和压力,以及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受损。

样本统计情况显示,在3185名符合条件并被邀请参加苏黎世SARS-CoV-2队列的个体中,1106名(34.7%)同意参加,788名(72%)感染者完成了24个月的评估。在1106名参与者中,951名(86.0%)出现症状,48名(4.3%)在急性感染期间住院。

总体健康状况方面,到感染后6个月时,22.9%的感染者报告尚未康复,其中16.2%为轻度,3.6%为中度,2.7%为严重健康损害。随着时间的推移,报告未恢复的感染者比例在12个月时降至18.5%,在18个月时降至19.2%,在24个月时降至17.2%。在24个月时,健康损害的严重程度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其中10.4%为轻度,3.9%为中度,1.9%为严重损害。

在描述性轨迹分析中,大多数感染者(68.4%)报告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恢复,13.5%感染者在24个月内改善或恢复,5.2%感染者病情恶化,4.4%患者报告健康损害水平稳定。同时,8.5%经历了恢复和健康损害的交替过程。与健康状况恶化或不变的参与者相比,65岁以下患者的改善比例较高,6个月后出现劳累后不适的比例较低。

时点患病率和严重程度方面,新冠相关的症状的患病率感染后6个月时为28.9%,感染后12个月和24个月时分别下降到20.3%和18.1%。疲劳、劳累后不适、味觉或嗅觉改变、呼吸困难、注意力或记忆力下降是所有时间点最普遍的症状。

在描述性轨迹分析中,8.9%的感染者在所有时间点持续出现症状,12.5%的感染者经历了交替病程。与所有时间点均无症状或24个月改善的患者相比,65岁及以上、有合并症、并且有预先存在的疲劳、呼吸困难、EQ-5D-5L量表存在问题的感染者出现症状恶化或报告症状的比例更高。

研究者进一步比较了苏黎世SARS-CoV-2队列参与者在感染后6个月(实验组)与参加新冠免疫接种的未感染个体(对照组)的症状时点患病率和不良健康结局。共计628名未感染个体作为对照组被纳入分析。

强有力的结果表明,6个月时,受感染个体的症状出现率高于未受感染个体(调整后的危险度差为17.0%)。观察到的超额风险较高的症状包括:味觉或嗅觉改变(9.8%)、劳累后不适(9.4%)、疲劳(5.4%)、呼吸困难(7.8%)、注意力下降(8.3%)和记忆力下降(5.7%)。另外,与未感染的个体相比,受感染的个体在6个月时出现焦虑症状的比例更高。

综上所述,在感染前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高达18%的人在感染后两年出现新冠后症状,并有证据表明,与对照组相比,感染者的症状风险更高。因此,需要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以减轻新冠后疾病的负担。

参考文献:

[1] Ballouz T, Menges D, Anagnostopoulos A, Domenghino A, Aschmann H E, Frei A et al. Recovery and symptom trajectories up to two years after SARS-CoV-2 infection: population based,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BMJ 2023; 381 :e074425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