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在库蠓携带病毒的发现与特征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9-14点击量:113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库蠓(Culicoides spp.)属于双翅目昆虫的小型昆虫,与蚊虫相比蠓体态较小,可通过刺叮吸血活动传播多种虫媒病毒,如泛布尼亚病毒科(Peribuniyavirus)的奥罗普病毒(Oropuche virus,OROV)和阿卡斑病毒(Akabane virus,AKAV)、环状病毒属(Orbivirus)的蓝舌病病毒(bluetongue virus,BTV)等,对人畜健康产生危害。目前对于蠓携带病毒及其特征的研究仍然较缺乏。西藏环状病毒(Tibet orbivirus)是于2016年首次在我国西藏的多斑按蚊中发现的一种虫媒病毒,基因组为十节段双链RNA,目前在我国西藏、云南、广东等地和日本均有报道。

2021年9月9日,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普通病毒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袁志明、夏菡团队与海南医学院夏乾峰教授合作论文,论文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reassortment Tibet orbivirus isolated from Culicoides spp. in Yunnan, China”(《中国云南库蠓中分离的一株新重排型西藏环状病毒及其特征研究》)。该论文报道了我国云南库蠓中新型重排西藏环状病毒(Tibet orbivirus)的发现与特征鉴定的研究进展。

该研究从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采集的库蠓样本中成功分离鉴定出一株新型重排西藏环状病毒(YN15-283-01),并完成了该病毒的细胞感染性和基因组进化与重排分析研究。结果提示西藏环状病毒在自然界中可存在于多种媒介宿主体内,新分离的YN15-283-01可能为XZ0906和SX-2017a这两个亲本毒株基因重排产生的杂合株;同时该病毒可以高效感染蚊虫、啮齿类、非人灵长类等来源的细胞系,表现出广泛的细胞嗜性,对“全健康”(One Health)构成威胁,今后需要利用动物或媒介感染模型对该病毒的感染和传播风险进一步评估,同时对其加强监测。

武汉病毒所博士研究生任南洁、王小钰为论文第一作者,夏菡副研究员、袁志明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21TTM010)和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2018201261638501)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9/jgv.0.001645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