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协召开基因编辑与合成生物学专家座谈会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11点击量:352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5月8日,中国科协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共同探讨基因编辑与合成生物学的新进展、新趋势和新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周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赵国屏,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江云,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高彩霞,天津大学副校长、教授元英进,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龙,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周志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赖良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戴俊彪,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黄三文,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杨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海燕,四川大学教授卢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合成与编辑研究所所长沈玥,常州胜杰化工公司博士苏衡,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聚等17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基因编辑与合成生物学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生命健康领域、农业生态发展的影响,以及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万钢指出,近年来,合成生物学及基因编辑技术在国内外科技界受到广泛关注。其学科外延覆盖范围广、应用潜力巨大,有助于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在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过程中可能发挥重大作用。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国内外合成生物学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提升我国现代化生物技术水平,抢占合成生物学研究制高点,对于我国把握发展机遇、实现前瞻谋划和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万钢表示,中国科协关注合成生物学领域可能取得的创新进展和颠覆性突破,关注潜在的安全隐患及预防管控,也关注学科与产业融合带来新业态、新动能。合成生物学及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将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崭新的理念与方法,从而推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万钢希望参与座谈的院士、专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科协的工作,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充分表达意见观点,提炼政策建议,为推动我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