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 Med:HIV感染者或许患年龄相关的遗传改变的风险较高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6-14点击量:10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HIV感染者相比非感染者而言往往会出现一些合并症,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但研究人员并不是非常清楚HIV感染者在机体衰老过程中所发生的生物学过程和改变。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Medicine上题为“HIV is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age-related clonal hematopoiesis among older adult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分校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开了HIV感染和机体衰老之间的关键关联。

在这项世界范围内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来自医院和社区中9个地点共400多名参与者机体中与年龄相关的遗传改变进行了评估,其中一半参与者为HIV感染者,另一半为非感染者。研究人员发现,HIV感染者机体中的克隆性造血(CH,clonal haematopoiesis)比率较高,而CH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其是少数血液干细胞的遗传突变所引起。研究者Nila Dharan博士说道,在一般人群中,十分之一的老年人机体中的血细胞都会存在这些突变,但本文研究结果表明,五分之一的HIV感染者也携带有这些突变。

相比一般人群而言,HIV感染者往往患心血管疾病和血液癌症的风险更高,而相关研究发现或为开发治疗HIV感染的新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未来有望识别出新型预防性策略来降低HIV感染者疾病的发生并优化HIV感染的老年人机体的健康。诊断为HIV感染无疑是一张死亡判决,但由于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在HIV感染治疗方面的重要作用,其如今已经能够改善HIV感染者的健康老龄化了。好消息是,在全球范围内,HIV感染者的寿命正在不断延长,而HIV是如何影响机体的衰老过程的呢?我们又能采取什么措施来优化HIV感染的老年人机体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呢?这或许是后期科学家们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本文研究重点围绕阐明HIV感染、炎症和机体衰老之间的关联;HIV会攻击淋巴结和淋巴组织中的细胞,从而就会诱发炎症,与此同时,HIV疗法能够减缓这一过程,HIV感染者相比未感染者而言机体中往往存在较高的炎性水平。本文研究结果表明,HIV感染者和克隆性造血人群机体中往往有着较高的炎性标志物,这就表明,HIV感染者机体中的慢性炎症表现或许会创造一种环境来促进克隆性造血突变的出现;由于炎症水平的增加会作为机体衰老过程的一部分,而HIV感染的老年人则存在多种风险因素来导致造血性克隆的发生。

本文研究有望帮助研究人员揭示HIV感染的老年人机体中的生物学改变情况,同时还为未来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方向。如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HIV感染者机体中发展为克隆性造血突变的机会较大,然而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并未发现,HIV和克隆性造血患者有着更差的不良健康后果,这或许还需要后期深入的研究才能阐明。由于很多因素能帮助确定是否HIV感染者或非感染者会患上中风、心血管疾病或血液癌症,这些因素包括年龄、性别、诸如抽烟等生活方式,因此科学家们后期还需要深入研究来理解克隆性造血在所有这些因素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最后研究者表示,本文研究对于HIV老年感染者而言或许是一项重大进展,HIV和过早衰老的问题一直是科学家们长期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本文中研究人员招募到了HIV感染者参与这项研究,对于后期开发新型疗法来改善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无疑非常重要,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在与HIV感染相关的慢性感染和炎症背景下,克隆性造血的出现或许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优势。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