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57万人研究发现,每周15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与流感和肺炎死亡风险下降41-50%有关,不达标也下降21%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3-6-8点击量:25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运动,ta给的真的太多了!保持健康体重,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痴呆,改善心理健康,还延寿[1,2],都很有吸引力,不但如此,运动还可以预防传染病的感染和死亡[3],想想最近的流感和专家们预测的即将到来的一波新冠感染高峰……

在最近的《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4],按照运动指南建议,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和≥2次肌肉训练,相比都做不到的,流感和肺炎死亡风险下降48%。

相比肌肉训练,有氧运动提供的保护更加显著,即使只能做到10-149分钟/周,风险也能下降21%,做到指南建议的150-300分钟/周,风险下降41%。

这项纵向研究纳入了1998-2018年美国国家健康访谈调查(NHIS)的18岁及以上参与者,根据参与者对指南的运动建议遵守情况,分为4组:仅遵守有氧运动建议(≥150分钟/周的中至高强度有氧运动[MVPA],<2次/周的肌肉训练[MSA])、仅遵守肌肉训练建议(≥2次/周MSA,<150分钟/周MVPA)、两项均遵守(≥150分钟/周MVPA,≥2次/周MSA)和两项均不遵守(<150分钟/周MVPA,<2次/周MSA)。

共纳入577909例参与者,4组的比例分别为27.2%、3.6%、18.7%和50.5%。中位随访期9.23年内,共记录了81431例死亡,其中1516例是由流感和肺炎导致的。

校正了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吸烟、饮酒、BMI和多种疾病等混杂因素后,与两项均不遵守组相比,两项均遵守组的流感和肺炎死亡风险下降48%(HR=0.52),仅遵守有氧运动建议组风险下降36%(HR=0.64),仅遵守肌肉训练建议组风险变化不显著。

校正了肌肉训练类别后,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一点MVPA都不做的参与者,不同时长的MVPA均与流感和肺炎死亡风险下降有关。10-149、150–300、301–600和>600分钟/周分别与风险下降21%、41%、50%和41%有关。

反之,校正了有氧运动类别后,与<2次/周MSA相比,仅2次/周与风险下降47%有关,≥7次/周时,风险上升41%。

敏感性分析显示,在不同年龄组中,主要研究结果保持一致,排除研究起始后2年内死亡的11138例参与者后,研究结果仍然一致。

总的来看,这项研究表明,与未遵守指南的运动建议相比,同时遵守指南的有氧运动和肌肉训练建议与流感和肺炎死亡风险下降将近一半有关,其中有氧运动与风险下降具有显著相关性,即使无法达到指南推荐的时长,也有约1/5的下降,而肌肉训练频率与风险下降呈J形关联。

这项研究很大程度上与先前研究的结果相一致,并且扩展了先前的研究结果。从机制上猜测,有氧运动对心血管和肺部健康有益,以及与更健康的免疫特征有关,包括CD4细胞计数增加,加速对微生物的免疫反应并形成免疫记忆;免疫球蛋白A水平增加,加强黏膜免疫[3];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介素-6水平下降,减少慢性炎症及其对免疫的负调节作用[5]等等。

另外,定期运动也能够增强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一项Meta分析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后,习惯性有氧运动水平与抗体滴度呈正相关关联,不过与肺炎球菌疫苗之间没有发现这种关联[6]。

研究人员还指出,虽然本研究的主要结局是流感和肺炎死亡率,但病理生理学机制上可能也适用于新冠和其他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此前对25项研究的综述[7]就发现,缺乏运动是新冠重症的独立风险因素。

目前的指南主要强调运动可以预防非传染性疾病,研究人员希望在指南更新时,可以将这些新的研究证据加入其中,鼓励人们规律运动以降低传染性疾病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WHO O M S. WHO guidelines 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behaviour[J].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0: 1-582.

[2] Piercy K L, Troiano R P, Ballard R M, et al. The 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J]. JAMA, 2018, 320(19): 2020-2028.

[3] Chastin S F M, Abaraogu U, Bourgois J G, et al. Effects of regular physical activity on the immune system, vaccination and risk of community-acquired infectious disease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Sports Medicine, 2021, 51: 1673-1686.

[4] Webber BJ, Yun HC, Whitfield GP. Leisure-time physical activity and mortality from influenza and pneumonia: a cohort study of 577 909 US adults.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First: 16 May 2023. doi: 10.1136/bjsports-2022-106644.

[5] Monteiro-Junior R S, de Tarso Maciel-Pinheiro P, Portugal E M M, et al. Effect of exercise on inflammatory profile of older person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J]. 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2018, 15(1): 64-71.

[6] Dinas P C, Koutedakis Y, Ioannou L G, et al. Effects of exercise and physical activity levels on vaccination efficac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Vaccines, 2022, 10(5): 769.

[7] Hill A, Whitfield G, et al.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rief summary of findings o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hysical inactivity and severe COVID-19 outcomes. 2021. Available at: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downloads/clinical-care/E-Physical-Inactivity-Review.pdf.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