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Cell:报道免疫治疗新靶点——sGSN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6-14点击量:20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发表于Cell的一篇新研究中,英国Francis Crick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1种帮助肿瘤逃避免疫系统攻击的蛋白:分泌性凝溶胶蛋白(secreted gelsolin,sGSN),在多种癌症类型中,sGSN的表达与较差的生存率有关。

在免疫系统的众多细胞中,具有肿瘤杀伤特性的CD8+T细胞是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做出应答的关键,而树突细胞则为CD8+T细胞提供攻击对象的信息。 具体来说,树突细胞将来自死亡肿瘤细胞的碎片内化并保存在吞噬体中,树突细胞中高表达的C型凝集素受体DNGR-1与死细胞的F-肌动蛋白结合后促进吞噬体膜破裂,抗原物质被释放到细胞质中,随后抗原被处理并呈递到细胞表面,从而向附近的 T 细胞发出肿瘤存在的信号。 但是研究人员发现肿瘤细胞会分泌大量的sGSN,这种蛋白能阻断DNGR-1 与F-肌动蛋白的结合,使抗原呈递受阻。T细胞接收不到具体的攻击指令,导致肿瘤从免疫杀伤中逃逸。

在癌症小鼠模型中,阻断sGSN蛋白的小鼠肿瘤大小显着低于野生型对照组的肿瘤,而且阻断sGSN蛋白增强了小鼠肿瘤对PD-1抗体和CTLA-4抗体治疗的应答。

随后研究人员探究了人类中sGSN蛋白与癌症预后之间的关系,他们分析了来自癌症基因组图谱 (TCGA) 的10 种不同类型癌症的患者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在肝癌、头颈癌和胃癌患者中,较低的sGSN蛋白水平对应更高的存活率。

这表明sGSN是癌症免疫治疗中一个有希望的靶点。因为sGSN不仅在肿瘤细胞中表达,也存在于正常血液中,研究人员将根据这些发现继续进行探究,目标是开发一种只靶向肿瘤中的sGSN,而不影响身体其它部位sGSN活性的疗法。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