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探秘亚洲最大病毒库:"冻"封1500余株病毒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8点击量:1210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是全国四个“国家级保藏中心”之一。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病毒保藏库,保藏着1500多株各类病毒的分离株,涵盖全球已对外发布病毒科的1/3,其中包括让人闻之色变的寨卡、新疆出血热等病毒株。病毒保藏库有两道大门,外面的电子门上有“生物危险”的警示标志。不足100平方米的库房,被隔成4个小房间,其中一间放着一台超大容量冰箱。其它三间分别是-40℃、-80℃、-150℃的病毒保藏房,每间房都整齐摆放着多台冰箱,所有冰箱上都挂着一把大锁。

邓菲介绍,保藏库的窗户上装有红外线防盗系统。工作人员进入库房、打开冰箱,必须至少两人在场,且要履行完善的登记手续。张艳芳戴着特制的防冻手套,打开一个显示实时温度为-77℃的冰箱。她介绍,每台冰箱上都有发射器与办公电脑相连,可远程监控冰箱温度变化,还有备用电源及时保障。在60℃的环境中,病毒几分钟就会死亡。邓菲介绍,将病毒株从休眠状态下复活,就像一场“生死循环”。病毒大多保藏在-80℃冰箱,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活性度。一旦病毒活性不足,要对其进行“复苏”。

记者获准进入P2级病毒样本分离室。P2级是相对较低的防护级别,但仍然“戒备森严”。在实验师吴巧丽的示范下,记者穿上长袖白大褂,套上蓝色防护衣,再戴上口罩、帽子、鞋套、乳胶手套、塑料薄膜手套等。“这些都是专用的一次性防护用品,要求是尽量不暴露肌肤。”吴巧丽说。实验师张艳芳正在进行寨卡病毒的分离。她坐在生物安全柜前,胳膊在柜子里面操作,身体其它部位都在外面,眼睛隔着透明罩盯着手中的移液器,将紫红色的寨卡病毒分装到不同的培养瓶中,进行细胞培养。

“经过30多年累积的病毒资源,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最近几年,保藏中心发展很快,每年新保藏一两百种病毒。每一个病毒株都是宝贝,虽然有的暂时没有实际作用,但未来一旦有需求,就会被唤醒并投入应用。”邓菲说。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