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发布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5点击量:1424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2018年5月22日是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承办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暨纪念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5周年活动在北京动物园隆重举行。

在本次活动上,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宣读了李克强总理为今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发来的特别批示:生物多样性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25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应予以肯定。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署,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意义的认识,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着力健全法律法规和保护机制,健全完善保护网络,提升管控能力,切实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物种的保护,尤其要保护好濒危物种,严惩各类破坏行为。全社会形成合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更大成效。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

随后,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代表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由中国科学院联合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于2008年首次发布,是国际上唯一一个以年度名录的形式持续更新的生物物种名录,其收录的物种数已由2008年的4.9万种增加至2018年的9.8万种。“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的编制工作是由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联合中国科学院于2008年启动,2013年9月、2015年5月先后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本次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编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持。此项工作是对我国大型真菌物种的一次全面系统的红色名录评估,汇集了全国140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是迄今为止大型真菌评估物种数量最大、类群范围最宽、覆盖地域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我国9302种大型真菌中(包括地衣、子囊菌和担子菌),属于疑似灭绝的有1种、极危9种、濒危25种、易危62种、近危101种、无危2764种、数据不足6340种。中国大型真菌受威胁物种(包括疑似灭绝、极危、濒危、易危)共97个,占被评估物种总数的1.04%;需要关注和保护的大型真菌达6538种(包括受威胁、近危以及数据不足的物种),占总数的70.29%。《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的发布为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和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大型真菌的保护利用提供数据基础和技术规范,是贯彻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和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具体行动,必将对我国大型真菌多样性保护与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