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 Commun:发现人类单克隆抗体可以广泛中和一系列诺如病毒变种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7-27点击量:44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在美国,每年约有2000万例急性肠胃炎是由人类诺如病毒的流通毒株引起的。这种疾病的典型症状包括严重的腹部痉挛、腹泻和呕吐。几种候选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鉴于新的诺如病毒变种的周期性出现,目前还不清楚它们的效果如何。开发广泛有效的疫苗将需要了解该病毒的遗传多样性以及免疫系统能够中和它的机制。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

2021年7月26日讯/生物谷BIOON/---在美国,每年约有2000万例急性肠胃炎是由人类诺如病毒的流通毒株引起的。这种疾病的典型症状包括严重的腹部痉挛、腹泻和呕吐。

几种候选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鉴于新的诺如病毒变种的周期性出现,目前还不清楚它们的效果如何。开发广泛有效的疫苗将需要了解该病毒的遗传多样性以及免疫系统能够中和它的机制。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UMC)和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开发针对这种攻击胃肠道的病毒家族的靶向治疗和疫苗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Broadly cross-reactive human antibodies that inhibit genogroup I and II noroviruses”。论文通讯作者为VUMC范德堡疫苗中心主任James Crowe Jr.博士和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主席B.V. Venkataram Prasad博士。论文第一作者是Gabriela Alvarado博士(之前在Crowe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如今在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工作)和Wilhelm Salmen(Prasad实验室的一名研究生)。

这些作者从有急性肠胃炎病史的受试者身上分离出了一组人类单克隆抗体,这些抗体具有交叉反应性,在实验室测试中能中和一系列诺如病毒变种。

他们描述了诺如病毒上的一个保守性的抗原位点,该位点可用于重新配制候选疫苗,使其对流通的诺如病毒毒株广泛有效。他们补充说,这些单克隆抗体还可以直接用于治疗或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或作为诊断试剂。

Crowe说,“我们很惊讶地发现天然产生的单克隆抗体能够识别这么多不同的诺如病毒。以前,许多专家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流通中的诺如病毒不同组和类型的序列极其多样化。人类的免疫系统在识别不同的诺如病毒变种的能力方面继续让我们感到吃惊。”

Prasad说,“这项研究的迷人之处之一是意外发现了人类抗体攻击诺如病毒以实现中和的位置。”

Estes补充说,“如今有了能中和许多诺如病毒变种的人类单克隆抗体,这令人激动。”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