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Cell Death&Differ:p53突变增强乳腺癌进展 环状RNA成克星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8点击量:30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许多类型的癌症中都存在TP53基因的突变,产生TP53突变的蛋白。突变的p53蛋白失去野生型p53的活性,获得了新功能促进恶性肿瘤进展。在缺少野生型p53活性的细胞中,不同的p53突变会获得新功能为细胞带来不同的特性。直接靶向突变p53所产生的不良结果实现对癌细胞生存的抑制是非常困难的。

最近来自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利用突变p53无法结合H2AX这一事实找到了一个变通方法,基于此开发了一个新方法抑制突变p53获得的新功能。研究表明环状RNA circ-Ccnb1能够抑制三个p53突变的功能。

通过芯片分析和QPCR检测,研究人员发现乳腺癌病人体内circ-Ccnb1的表达水平出现下降。过表达circ-Ccnb1能够抑制肿瘤生长,延长小鼠的生存时间。通过蛋白质组学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在存在野生型p53的细胞中circ-Ccnb1能够与p53发生相互作用,而在p53突变细胞内则会与Bclaf1结合。更进一步的实验表明H2AX作为一个桥梁建立circ-Ccnb1与p53的相互作用,因此Bclaf1能够与Bcl2结合帮助细胞存活。在p53突变的细胞中,circ-Ccnb1与H2AX和Bclaf1形成一个复合体导致细胞死亡,并且这种情况在三种p53突变的细胞中都可以发生。

这些研究结果提示基于上述发现可以开发新方法抑制p53突变的恶性程度。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Death&Differentiation上。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