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I类新药CS0159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10-21点击量:34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2021年10月20日,I类新药CS0159口服片剂针对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适应症的临床试验申请(IND)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

  CS0159是一种基于晶体结构辅助设计获得的新型强效非甾体类法尼醇X受体(FXR)小分子激动剂,是由上海药物所徐华强课题组和李佳课题组联合自主研发的I类新药。CS0159于2020年由上海药物所和美国温安洛研究院(Van Andel Institute)以独占许可方式转让给凯思凯迪(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全球研发和推广。

上海药物所徐华强团队在核激素受体类药物的作用机制领域深入研究了二十余年;李佳团队长期致力于代谢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围绕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代谢性疾病建立了多靶标集成、多功能筛选和多层面药效评价体系。基于对FXR靶点与药物相互作用的结构及机制的深刻理解,研究团队设计并合成了系列先导化合物,并对化合物进行体内外药效、毒理和药代动力学等系统成药性评价,最终获得新药候选化合物CS0159。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充分利用蛋白结构辅助设计,发现可增强药物活性及降低药物副作用的作用位点,并应用到新药分子设计中。

系统的临床前研究表明,CS0159具有强效的FXR激动活性及肝靶向分布的特点,可明显改善3,5-二乙氧基羰基-1,4-二氢三甲基吡啶(DDC)诱导的小鼠PSC模型的病理状况,具有起效剂量低、药效显著且耐受性良好的特点,其临床试验获批有望为PSC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潜在治疗选择。

  CS0159的研发还得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药物质量控制与固体化学研究中心梅雪峰研究员,药物代谢研究中心陈笑艳研究员、刁星星研究员,神经精神疾病研究中心高召兵研究员等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