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Hepatology:南昌大学学者发现泛素样蛋白破坏底物mRNA和蛋白一致性促进肝癌进展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5-28点击量:1039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最近,关于转录组-蛋白质组关系的研究表明某些基因存在mRNA/蛋白质表达的不一致,究其原因可能与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有关。但是目前仍然没有证据支持这一假设。Wnt诱导分泌蛋白1(WISP1)是β-catenin的下游靶基因,在肿瘤发生和进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WISP1在不同肿瘤类型中的表达和作用并不一致。最近来自南昌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WISP1的一种蛋白翻译后修饰导致该蛋白发生蛋白/mRNA表达不一致,并进而影响肝细胞癌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Hepatology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证实WISP1在肝细胞癌组织中显著下调,是HCC病人不良预后的一个独立预测因子,并且体内和体外实验的证据均表明WISP1能够抑制HCC细胞的增殖。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WISP1的低表达与FAT10的表达有关,FAT10是一个泛素样蛋白,既可以发挥促进蛋白降解的功能也可以起到稳定作用,是参与蛋白翻译后修饰的一个重要蛋白。

研究人员发现FAT10的过表达能够通过FAT10修饰(FAT10ylation)促进WISP1降解进而降低WISP1表达促进HCC细胞增殖。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FAT10过表达会导致WISP1发生蛋白/mRNA表达的不一致,出现WISP1蛋白水平下降而mRNA水平增加的情况。研究人员对其中的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FAT10能够同时发挥促进底物稳定和促进底物降解的功能,FAT10过表达会通过稳定beta-catenin促进WISP1 mRNA表达,并直接促进WISP1蛋白发生降解。总的来说,这些结果表明FAT10过表达会导致WISP1出现mRNA和蛋白表达的不一致,因此通过下调WISP1的蛋白水平促进HCC进展。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