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STTT: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重症COVID-19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1-9-25点击量:32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由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 (SARS-CoV-2)引起的冠状病毒病2019 (COVID-19)给卫生当局带来了全球公共负担。虽然COVID-19的病毒学特征和发病机制已基本阐明,但目前尚无具体的治疗措施。在严重情况下,急性SARS-CoV-2感染会导致免疫紊乱,并损害适应性和先天性免疫反应。

间充质干细胞(MSCs)在免疫调节和再生中发挥作用,作为一种治疗选择可能调节过度激活的炎症反应,促进肺损伤的恢复。自新冠肺炎大流行爆发以来,开展了一系列msc治疗临床试验。结果表明,MSC治疗不仅能显著减轻肺损伤,而且在安全性和良好的免疫耐受性的前提下促进患者康复。在此,作者总结了MSC治疗COVID-19的最新进展,并强调了该领域的挑战。

截至2021年7月6日,由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SARS-CoV-2)引起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已感染1.84亿患者,造成398万多人死亡,且人数持续增加。SARS- cov -2会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从轻微或中度呼吸道症状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和死亡。急性SARS- cov -2感染患者通常表现出与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和流感患者相似的一系列症状。宿主的先天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特别是对SARS-CoV-2的特异性适应性免疫,是控制病毒感染的关键。

过度炎症和细胞因子风暴被认为是导致器官损伤的主要原因,导致严重COVID-19的进展。因此,除了对COVID-19病例进行直接抗病毒治疗和辅助氧疗外,免疫调节治疗策略有可能预防疾病进展,拯救COVID-19患者,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COVID-19的免疫治疗方法有多种,包括糖皮质激素治疗、恢复期血浆治疗和抗白细胞介素(IL-6)受体抗体治疗。然而,其副作用和不同的治疗效果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替代免疫调节方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间充质干细胞(MSC)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近已在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值得注意的是,MSC治疗已用于感染动物模型和患者,可显著抑制免疫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并减少进一步的肺损伤。MSCs也被选择用于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自2020年1月COVID-19大流行爆发以来,启动了一系列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项目的1期和2期临床试验。迄今为止,已有60多个COVID-19治疗干细胞临床试验在ClinicalTrials.gov网站注册。这些治疗方法主要基于干细胞,总结了目前的进展,并讨论了该领域的挑战。

干细胞临床应用方案的标准化可能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在正确的时间对正确的患者采取正确的治疗方案。优化的重点领域包括输血类型,细胞是否新鲜的或冷冻,管理方案,给药途径等。已发表的结果提供了实质性疗效和高耐受性水平的初步证据,证实在未来几年需要更大的、调整的3期临床试验。

MSC疗法为COVID-19患者提供了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机会。这些疗法可能是改善炎症、促进肺组织恢复、预防长期肺功能和降低死亡率的最佳候选者。进一步评估MSC治疗的疗效和相关机制仍需进行3期试验。

参考文献

Lei Shi et al. Mesenchymal stem cell therapy for severe COVID-19.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1 Sep 8;6(1):339. doi: 10.1038/s41392-021-00754-6.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