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子刊:感染新冠一年后,仍有5%的人存在后遗症?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23-10-28点击量:151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发表题为:Long-term health impacts of COVID-19 among 242,712 adults in England 的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显示,英国数万人在感染 COVID-19 后可能有一年多的持续症状。英国 27 万多人参与了试验调查,他们自我报告了自己的症状以及 COVID-19 对其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虽然绝大多数人在两周内从感染中恢复,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7.5%)报告持续 12 周或更长时间的症状(长期新冠),5.2% 的参与者报告长新冠持续一年以上。

此外,与从未患过 COVID-19 或已康复的参与者相比,在 COVID-19 后仍有持续症状的参与者中,心理健康和健康相关生活质量较差。

最常见的持续症状是轻度疲劳、思维或集中注意力困难和关节痛。报告的其他持续性症状包括嗅觉或味觉丧失或改变、呼吸急促、严重疲劳、胸闷或疼痛以及记忆力差。

女性、在疫情早期感染(感染时病毒以原始毒株为主)或已有健康问题,这几类情况与症状持续时间 ≥ 12 周相关,且症状持续者恢复时间更长。

研究人员表示,该分析提供了 COVID-19 在英国持续影响的快照。他们强调,虽然 SARS-CoV-2 感染通常持续时间较短,但相当一部分成年人将在 COVID-19 后继续经历长新冠的困扰,甚至可能持续一年以上。

由此可见,新冠疫情对人类健康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新冠病毒与其他疾病

众所周知,除却死亡等威胁,新冠病毒给人体生理健康造成了潜在影响。近日,多篇研究揭示了新冠病毒与某些疾病发生发展的相关性。

2023 年 10 月 18 日,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团队在 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 期刊发表综述论文:COVID-19 and the impact on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logy,强调了 COVID-19 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潜在机理联系。

COVID-19 患者出现的各种神经症状表明,病毒感染可能会增加神经变性的风险,进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病(AD)等疾病的发生。其中年龄是导致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和 COVID-19 的最大因素,两者似乎都增强了对方的作用。

除了对大脑的影响,新冠病毒还会影响其他器官。

2023 年 10 月 18 日,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研究人员在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发表论文:SARS-CoV-2 infection correlates with male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deterioration,该研究首次报告了 COVID-19 对男性良性前列腺增生(即前列腺肥大)并发症的影响,同时也证明了它对泌尿系统影响的惊人程度,即 SARS-CoV-2 感染可能会加重男性的下尿路症状,如血尿、临床尿路感染等。

新冠感染后为何会有后遗症?

2023年10月16日,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Cell 期刊发表了题为:Serotonin reduction in post-acute sequelae of viral infection 的研究论文。

这项研究表明,血清素减少会导致“长期新冠”的脑雾、疲劳或记忆力下降等长期症状,揭示了感染新冠病毒后持续炎症导致长期神经系统症状的机制。该研究不仅有助于解开导致“长期新冠”的一些机制,还为我们提供了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临床医生诊断患者并客观地衡量他们对治疗的反应。

从急性感染到长期新冠

在这项研究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多个研究团队合作,评估了来自各种临床研究和小型动物模型的血液和粪便样本中长期新冠的影响。研究团队确定,即使在急性新冠感染几个月后,一组长期新冠患者的粪便样本中仍有新冠病毒存在的痕迹,这表明新冠病毒的成分在感染后很长时间仍留在一些患者的肠道中。

他们发现,这种被称为病毒库的残留病毒会触发免疫系统释放抗病毒的蛋白质——干扰素。这些干扰素会引起炎症,减少胃肠道对氨基酸色氨酸的吸收。

色氨酸是包括血清素(也叫做5-羟色胺)在内的几种神经递质的组成部分,血清素主要在胃肠道中产生,在大脑和全身的神经细胞之间传递信息。它在调节记忆、睡眠、消化、伤口愈合和其他维持体内平衡的功能中发挥关键作用。血清素也是迷走神经的重要调节剂,迷走神经是一个神经元系统,负责调节身体和大脑之间的交流。

研究团队发现,当色氨酸吸收因持续的病毒导致的炎症而减少时,血清素会被耗尽,导致迷走神经信号中断,这反过来又会导致与长期新冠相关的几种症状,例如记忆力减退。

这项研究为长期新冠与病毒持久性相关的神经认知症状提供了可能的解释,这些症状可能延伸到其他病毒感染后综合征。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