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JNCI:大规模国际研究阐明维生素D或能有效降低机体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编译者:hujm发布时间:2018-6-22点击量:14 来源栏目:科技动态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20多个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机体中循环的维生素D浓度较高或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直接相关,这项研究再次证实了此前研究人员发现的维生素D对于有效抑制结肠癌的保护性作用。为了能有效预防结直肠癌,所使用的最佳浓度的维生素D或许改与目前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的建议(其仅是基于促进骨骼健康而言)。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D在机体骨骼健康上扮演着关键角色,而研究人员推测,维生素D能通过多种与细胞生长和调节的途径来降低个体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此前研究报道了并不一致的研究结论,即是否机体中较高浓度的循环25-羟维生素D(公认的衡量维生素D状况的标准)与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直接相关,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所进行的维生素D补充剂和结直肠癌发病风险之间的少量临床试验并未发现任何效应,但研究规模、补充时间以及依从性或许都会导致研究人员的无效结果。

研究者Stephanie Smith-Warner博士指出,为了解决此前研究中关于维生素D的不一致性问题,同时调查在人口亚群中维生素D和结直肠癌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这项研究中我们对来自美国、欧洲和亚洲的5700多名结直肠癌患者和7100名对照个体进行研究;在过去,测定方法之间的差异使得从不同研究中整合出关于维生素D的相关数据非常困难,而本文中研究人员利用标准方法系统性地分析了国际上广泛范围内维生素D水平所带来的风险。

相比考虑到和机体骨质健康相关的循环维生素D浓度的人群而言,机体维生素D浓度不足的个体或许在平均为期5年的研究中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会增加31%,类似地,如果机体维生素D浓度高于维持机体骨质健康的浓度也会让个体的患癌风险降低22%。然而在最高浓度下个体的患癌风险似乎并不能持续下降,当高于维持机体骨质健康的浓度时,相比男性而言,这些关联性效应似乎在女性机体中更为明显一些。

女性一生中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为4.2%,而男性为4.5%;结直肠癌是世界上第三大常见的癌症,也是诱发美国人群因癌症死亡的第三大主要原因,研究者预测2018年会有140250名新发病例,同时会有50630名患者死亡。研究者Marji L. McCullough博士表示,目前很多卫生健康机构并不推荐维生素D作为预防结直肠癌的有效手段,而本文研究中我们则证实了维生素D和结直肠癌患病风险降低之间的关联,维生素D可以通过饮食获得,尤其是来自强化食品、补充剂或晒太阳等,研究人员推荐尽可能多地通过饮食来获取维生素D,而晒太阳会成为诱发皮肤癌的潜在因素。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