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年第2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黄翠发布时间:2020-2-28点击量:15 来源栏目:生物安全科学动态监测快报

疫苗开发的新方法包括基于结构的免疫原设计,基于基因的疫苗平台以及具有有效佐剂的重组抗原制剂。这些技术在为肺结核,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全球重要疾病开发疫苗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在这里,重点介绍了过去18个月中这些领域中最重要的发展。

关键进展:

呼吸道合胞病毒病毒表面融合蛋白的原子水平结构的研究为该病毒提供了关键的见解,使得能够在Ⅰ期研究中产生稳定的亚单位疫苗选株,从而产生强大的免疫原性。

mRNA疫苗的技术进步已导致细胞内稳定性和抗原表达的改善,从而产生了强大而持久的免疫应答反应。

在Ⅰ期研究中,编码两种大流行性流感病毒株的全长血凝素的mRNA候选疫苗是安全,并且具有免疫原性的。

以强效佐剂(ASO1E)配制的肺结核(TB)亚单位重组融合蛋白(M72)可有效地预防潜伏感染成人肺结核的活化。

未感染卡介苗(BCG)的青少年再次接种卡介苗对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有保护作用。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