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年第1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黄翠发布时间:2019-9-19点击量:28 来源栏目:生物安全科学动态监测快报

据Nature网站6月10日报道,俄罗斯的一位分子生物学家Denis Rebrikov计划制造更多的基因编辑婴儿。

Denis Rebrikov表示如果能够获取批准,他可能会在年底之前将基因编辑胚胎植入女性体内。这项实验靶向的基因与贺建奎实验相同,即被称为CCR5的基因。国际社会对贺建奎的谴责尚未散去,Rebrikov对此声称他的技术将提供更多的益处,并在道德上更合理、更为公众所接受。

基因编辑的伦理与法规

许多国家都禁止植入基因编辑胚胎。俄罗斯有一项法律禁止在大多数情况下进行基因改造,但其在胚胎基因编辑方面的效力及应用范围均不甚明晰。

Rebrikov希望卫生部在未来9个月内阐明关于胚胎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规范,同时表示他将寻求包括卫生部在内的三个政府机构的批准来进行这项实验。

帮助政府设计基因编辑研究资助计划的分子遗传学家Konstantin Severinov表示这种批准可能很难获取,在俄罗斯拥有较大势力的东正教会也反对基因编辑。

自去年贺建奎宣布其研究结果之后,许多科学家都呼吁暂停种系编辑;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著名组织也探讨了如何制止人类基因组编辑不合伦理的危险用途。

基因编辑疗法之争

此前,贺建奎因使用HIV阳性父亲的精子进行实验广受批评。尽管他称此举意在保护人类免受HIV的威胁,科学家和伦理学家认为还有其他更为合理的方法来降低感染的风险,例如药物方法。

Rebrikov对此表示同意,于是计划将胚胎植入一些HIV阳性母亲体内,标准的抗HIV药物对这些母亲没有作用。Rebrikov表示在这种临床情况下需要运用基因编辑疗法,如果基因编辑成功使CCR5基因失去功能,那么母体传播艾滋病毒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大多数科学家则表示没有理由在胚胎中编辑CCR5基因,因为此举风险远超其益处。即使治疗按计划进行,并且细胞中CCR5基因的两个拷贝都失去功能,这些婴儿仍有感染HIV的可能,且关于胚胎基因编辑的安全性仍有许多未知数。

Rebrikov明白,如果在俄罗斯最新相关法规到位之前继续他的实验,他可能会被认为是第二个贺建奎。但他表示如果他确信实验的安全性,他就会这样做。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