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BioSafet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年第23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黄翠发布时间:2020-2-28点击量:14 来源栏目:生物安全科学动态监测快报

尼日利亚公共卫生研究所,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NCDC)在成立的短短时间内报告、避免和控制了大量疾病爆发。预防这些疫情发生或蔓延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他们的早期发现。

检测包括两种类型的监测:基于指标的监测和基于事件的监测;后者着眼于可能对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的健康事件的报告、报道、谣言和其他信息。

为了加强NCDC内部的基于事件的监测,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支持引入开源疫情情报(EIOS)工具,使尼日利亚成为非洲第一个采用该平台的国家。

在引入该工具之后,WHO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组织了关于如何使用该工具的培训课程。2019年10月31日,来自NCDC的共28名参与者参加了在阿布贾举行的为期三天的研讨会。

WHO在尼日利亚的主管人员Peter Clement博士在会议开始时表示:“我希望呼吁在座的所有受训人员充分利用EIOS工具,以补充目前为发现疫情所做的努力。”

NCDC总干事的高级技术顾问Womi Eteng对该平台的引入表示欢迎。

Eteng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成为非洲大陆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使用开源疫情情报工具的国家。” “我们相信该工具将增强我们的疫情情报能力,从而有助于我们保护尼日利亚人健康的愿景。”

EIOS工具倡议WHO、全球疫情警报和响应网络、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之间的合作,以及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日本卫生部、劳工和福利部、墨西哥卫生部和英国公共卫生部,作为全球卫生安全倡议的一部分。

该倡议的目标是通过使用开放源代码信息对公共卫生风险和威胁进行早期检测、验证和评估,从而建立一种统一的、所有危害的、同一健康的方法。EIOS工具倡议通过结合人类专业知识和技术,将全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警报和响应工作整合起来,并支持《国际卫生条例》(2005年)所要求的核心能力要求。EIOS倡议是一个公共卫生组织网络,其共同目标是:通过预防疾病和通过早期预警迅速做出反应挽救生命,从而改善全球健康水平。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